通知公告
首页 > 正文
工作述职报告 张星杰​
作者:   时间:2020-01-02   点击数:

抓基础 促中心 固根本 谋创新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张星杰

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奋发有为,努力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深化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决策部署。

1.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实施方案和保障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和定期检查指导,认真坚持“六个一”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双周四集中学习等制度,充分利用学校宣讲团、学院微信公众号和学习强国平台等媒体,共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16次、专题研讨会2次,学院领导和教工党支部书记累计讲专题党课13次。各党支部举办了学习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系列活动共计14次。

2.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制定方案的基础上,按照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要措施衔接起来,整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扎实开展、全面落实。共召开5次主题教育工作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讲了4次主题党课、召开了2次学习体会交流会、6场专题调研会、1次研成果研讨交流会,共检视问题40条,整改8条。在学校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师生党员知识竞赛中,我院代表队获得了竞赛二等奖,在学校举办的“不忘初心强信念、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教育读书交流会中获二等奖,在“爱祖国 担大任 做新人”系列活动中获三等奖。

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进一步在实践教育与理论学习中唤醒学生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担当,特色化地启动了“党员学长育人计划”活动。该活动把“学习报国守初心、发挥作用担使命”作为学生党员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深入开展了“1+1” 、“三进、两联、一服务”专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了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二、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

1.按照抓大事、理思路、统思想、正风气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职尽责,实行集体领导、分工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领导体制,坚持每周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全年共召开党政联席会议41次,重点研究了党建思政、学习教育、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凡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和师生关注的事项,一律按照程序由党政联席会集体研究确定,注重发挥班子集体智慧。

2.以强化“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为抓手,紧紧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科学划分责任,制定了《学院党委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清单》《党政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清单》等四个党建责任清单,明确了党建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单。为了监督党建工作责任和党建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完善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机制,制定了《党支部建设标准》,修订了《党支部工作手册》,从理论学习、党员教育、党员管理、民主生活会、 “三会一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发展、党费缴纳等方面进行纪实,并适时公布结果。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党建责任清单”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共召开党建工作会7次,民主生活会2次,召开“榜样的力量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学习会10场。

三、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树人党建”,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1.紧紧围绕“推动党务业务深度融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这个主题,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此,进行了党委换届选举,调整了党支部设置,以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为着力点,在所有教工党支部实施了的“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2.开启“党建+”新模式 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新活力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打造“党建+”等品牌活动,深化党建内涵,真正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了党员教育管理 “八个一”工程,强化“围绕中心抓党建,践行初心谋发展”的主旨意识,形成党建促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的良好局面。

3.抓党建促中心,完成教学科研任务

圆满完成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等各项工作。为此,邀请刘廷玺副校长做了“以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报告,组建了新一届教学督导组,建立了听课和反馈常态化工作机制,成功组织了两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新建本科教学档案管理室,生物技术专业、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专业分别申报了自治区级和校级一流本科专业;新签约“就业实习合作单位”校外实习基地1个;

共获批纵向科研项目25项,其中国家基金4项,累计经费500余万元;发表论文情况80余篇,其中SCI收录18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批“草原英才”创新创业团队1个,获得专利授权6项,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1项。

五、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1.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生命科学学院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实施办法》 《生命科学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和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同时,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了中央关于《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以及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进行了认真讨论。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师严格践行“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要求,执行课堂教学管理、教师教学考核、教学过程督导等制度,切实加强课堂管理,

2.平安校园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党委有关精神,与各环节和学生班级签订综合治理及防火安全责任书,明确责任人,落实责任。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开展了校园安全月系列活动,共召开综合治理专题会议6次,全院各部位安全抽查13次,及时整改了安全隐患;严格请销假制度,节假日安排专人值班领导带班,全年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按照“六好”标准,推进文明校园创建,落实既定方案、工作计划、相关制度和具体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师生全员参与,开展系列活动,推进基层治理工作。

六、2018年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学科方向凝练与融合不够的问题,学院对教师的科研方向进行了梳理,对实验室资源进行了重新配置,目前,正着手建立科研团队,对学科方向进行整合。

针对研究生就业率低,研究生管理工作需加强的问题,学院为研究生配备了班主任和助管,强化了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完善了导师责任制,已初见成效。

七、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方向

1.思想观念上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依赖思想和惯性思维。

2.“质量工程”建设方面有差距,在申报自治区级教学、科研团队、校级、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工科专业认证等工作方面需进一步加强。

3.党支部政治功能弱化的问题尚未得到很好解决,支部班子整体素质不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需要加强。

4.“推进‘双一流’建设,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艰巨,需要继续努力。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拓宽办学思路,遵循“抢抓机遇,求真务实,稳步推进,力求实效”的原则,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

1、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推动和促进我院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2.强化党支部建设政治功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3.苦练内功,夯实基础。从积极推进学院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入手,加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优化师资队伍,凝聚科研创新团队,培养高质量教学团队,加大实验实习基地建设力度,改善办学条件,继续强化教学中心地位,重视“以本为本”,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科研和科技服务水平,不断探索学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为书写学院发展的“奋进之笔”而不懈努力。

2019.12.26

办公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010011

电话:0471-4311429 传真:0471-4309242

E-mail:shengkeyuan8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