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班子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20-01-02   点击数:

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2019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奋发有为,努力工作,圆满完成上级各项工作部署,书写了2019年学院建设的“奋进之笔”。

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

新任领导班子上任后,按照抓大事、理思路、统思想、正风气的工作思路,坚持每周一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全年共召开党政联席会议41次。

二、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学院领导班子制定了《生命科学学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与学院领导以及相关负责教师签订了《2019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并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片《蜕变的初心》,形成了主要领导抓、各分管领导抓、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格局。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9月学校主题教育一启动,学院在第一时间召开了启动会,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要措施衔接起来,整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扎实开展、全面落实。截止到目前,共召开5次主题教育工作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讲了4次主题党课、召开了2次学习体会交流会和调研成果研讨交流会、并专门召开6场专题调研会,检视问题40条,整改8条,在学校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师生党员知识竞赛中,我院获得了竞赛二等奖、在“不忘初心强信念、牢记使命勇担当”读书交流会中获二等奖、在“爱祖国 担大任 做新人”系列活动中获三等奖。

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情况

(一)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生命科学学院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实施办法》《生命科学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和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同时,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了中央关于《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以及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进行了认真讨论。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求教师严格践行“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要求,执行课堂教学管理、教师教学考核、教学过程督导等制度,切实加强课堂管理。

(二)抓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政治工作

结合“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分散自学、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等形式,相继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等内容。全年共组织教职工集体学习10次,中心组学习16次、专题研讨会2次,学院领导和教工党支部书记累计讲党课13次。各党支部举办主题系列活动14次。围绕“笃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学习研讨3次。

学生党支部集体政治理论学习40次;开展“党员学长育人计划”活动共5期,“党员学长面对面”活动共2次;观看红色电影、党史放映及参观红色革命展馆共20次,举办“品读红色经典”读书交流会、朗诵会3次;开展“我的肩膀—能挑多重的担子”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讨论课14次;组织各类志愿者公益活动共10次。

加强分党校阵地建设,举办了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培训班各2期,培训积极分子93人、重点培养对象71人。发展党员54人,转正预备党员34人。

五、2019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一)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

1.以强化“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为抓手,制定了《学院党委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四个党建责任清单;制定和完善了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党支部工作手册》。全年共召开党建工作会7次,民主生活会2次,召开“榜样的力量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学习会10场。

2.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提出了教师党员“八个一”工程,着力打造“党建+”品牌活动,强化“围绕中心抓党建,践行初心谋发展”的主旨意识,形成党建促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本科教学工作

圆满完成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等各项工作。为此,邀请刘廷玺副校长做了“以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报告,组建了新一届教学督导组,建立了听课和反馈常态化工作机制,成功组织了两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新建了本科教学档案管理室,将近5年试卷、论文、实验报告和教学文件等教学档案整理入库,为教学档案规范管理奠定基础。

生物技术专业、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专业分别申报了自治区级和校级一流本科专业;新签约“就业实习合作单位”校外实习基地1个;学院教师主编教材1部,参编5部,专著2部。

为完成工科专业认证工作,选派教师参加2019年工程教育认证培训、完善校内实习基地建设,建立工程专业中试实习平台,修订人才质量提升的培养方案、课程大纲和试卷改革等措施。

获批教改校级一般项目两项、实验自制设备教改项目一项,自治区研究生教改研究与实践项目一项、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一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获批为学校首批在线开放课程。

(三)科研项目和学科工作

共申报各类项目55项,新增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5项,其中,国家基金4项;新增经费500余万元,新增校内人才项目3项,经费23万元,共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18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得专利授权6项,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1项。

两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共获资助700余万元,联合申报自治区工程技术中心1个、自治区草原英才团队1个,有1人遴选为博导、3人为硕导。

(四)研究生教育工作

认真组织并完成了本年度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就业等日常教学管理工作。2019年我院共招收硕士研究生44人,博士研究生11人;毕业研究生45人,其中硕士34人,博士11人。

获批内蒙古自治区研究生科研创新资助项目2项,硕士博士各1项。获批校级优秀学位论文6篇,其中博士学位论文、硕士学位论文各3篇。

(五)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建设工作

学院成立了安全检查小组,与相关责任人签订综合治理及防火安全责任书,开展了校园安全月系列活动,共召开综合治理专题会议3次,全院各部位安全抽查6次,严格请销假制度和值班、带班制度,全年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在学校每两年进行一次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会上,我院获得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六)工会工作

认真组织教职工员参加学校“乒羽杯”教职工乒乓球和羽毛球的比赛、万米接力赛。在我校庆祝新中国70年华诞合唱比赛中,我院获得三等奖。积极参与校工会“模范教工之家”的创建活动,已连续六年获得“模范教工之家”称号。

(七)学生工作

充分发挥“大学生社会实践”育人的功能,通过持续开展“党员学长育人计划”、“经验交流会” “小课堂”、“一帮一”、“BIO讲坛”、“生科好声音——我与名师面对面”、考研辅导班等特色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2019届毕业生的考研率达到20%,2019年全院学生不及格率 ,2016级英语四级通过率43%,2017级英语四级通过率29%,2018级英语四级通过率12%,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获自治区优秀社会实践队,学院获得内蒙古农业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

在大学生就业和“大学生双创”工作中,继续坚持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实行“班主任+创新创业导师”的教育管理模式,利用“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平台,办好一个大赛“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两个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创新创业能力培训”以及定期举办创新创业论坛、沙龙、实验室开放日等创新创业活动,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2019年学院自筹资金设立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40多项,获得省部级奖3项。

学院团学工作一直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2019年相继开展了“青年大学习”、“一懂双爱”、“我的肩膀能挑多重的担子”“爱祖国担大任做新人”、“新时代青年说”征文、“七十荏苒生命璀璨”迎新晚会、“朝阳计划生科跑团”等主题活动。我院学生舞蹈《跳起吆喝尔》在校金马杯文艺汇演中获二等奖。

六、统战工作

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将统战工作列入学院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学院院长兼任党委统战委员,建立了《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党外人士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为他们施展才华搭建平台,学院系主任中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高达到80%。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加强宗教政策的学习,及时了解和掌握学院信教群众和家属的情况,按属地管理的原则,经常和有关人员联系,维护学院稳定。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1.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推动和促进我院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2.强化党支部建设政治功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3.苦练内功,夯实基础。从积极推进学院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入手,加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优化师资队伍,凝聚科研创新团队,培养高质量教学团队,加大实验实习基地建设力度,改善办学条件,继续强化教学中心地位,重视“以本为本”,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科研和科技服务水平,不断探索学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为书写学院发展的“奋进之笔”而不懈努力。 生命科学学院

 

                                                                           二零二零年一月三日

办公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010011

电话:0471-4311429 传真:0471-4309242

E-mail:shengkeyuan8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