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团学工作】五四薪火传,永远跟党走
作者:   时间:2017-05-09   点击数:

岁月如烟,流年似水。“五四运动”所凝聚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火炬,经过一代又一代爱国青年的传承,正燃烧着熊熊烈火交到我们手中。值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九十五周年之际,我校隆重举办了纪念建团95周年五四表彰大会暨“金马杯”文艺汇演。我院团委荣获我校“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过去两年来,学院团委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校团委正确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将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服务青年的成长成才,在深入推动团的各项工作中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加强组织建设,健全管理制度,不断增强共青团战斗力

学院团委致力于稳步推进共青团组织的自身建设,创新工作制度和管理机制,加强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增强团组织的内在活力和凝聚力,为实现共青团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两年来,学院团委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学生干部考核办法》,从而使学院团委工作步入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追求、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当代青年大学生。    

二、创新第二课堂,打造生科特色,学术科技活动硕果累累

学院团委始终以“坚持自我风格,秉承优良传统,增强创新意识”为指导思想,适时的从学院的实际情况出发,将二课堂活动与学风建设相结合,活动开展力求做专业性、广泛性、特色性,丰富全体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的同时,营造多姿多彩的学习氛围和环境。两年来,依托学科优势,开展了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等专业特色活动;2015年学院成立“生科院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健全的设备和优秀的导师团,吸引了大批科技创新团队成功入驻实验室。此举为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培养科研兴趣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平台,助力学院积极落实本科生培养教学方案,打造学院特色团队。2016年,我院科技创新团队荣获全国“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铜奖,自治区金奖,极大的鼓励了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的热情。    

三、加强思想引领,培养优秀青年,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成果丰硕

学院团委以“思想引领”为工作中心,组织学生建立生科院志愿服务团队,招募志愿者数百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培养学生关心他人、奉献社会的优秀品质,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青春和力量;带领学生赴辽宁参加2015年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学生了解国情、社情,培养学生积极进取,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两年来,我院团委始终坚持引领学生、服务学生、赢得学生为工作中心,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得到各方认可。在日后的工作中,我院团委继续秉承“四自”宗旨、遵循三个“一切”工作理念,凝心聚力,开创学院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通讯员:郝瑞花     

 

 

办公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010011

电话:0471-4311429 传真:0471-4309242

E-mail:shengkeyuan8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