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点简介
2020年度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7-08   点击数:


一、总体概况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覆盖五个二级学科方向。2003年,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生物学一级学科获得硕士授权点;2011年,生物学一级学科获得博士点。2008年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成为自治区重点学科;2012年建立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生物学一级学科现有研究生导师40名,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15人。导师队伍中教授24人,副教授16人。研究生导师学缘结构合理。

二、学科建设举措

1.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做法:

在校党委领导的关怀、支持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设立5个教师党支部、3个研究生党支部,党政工团合力,开展各种精品活动,服务地区需求,突出组织育人的实效性。学院获批了针对加强研究生党建、题为《基于新媒体时代下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及作用发挥理论范式与实践运用》的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课题项目;构建了“1237”一体化三全育人体系和模式,提升育人功能。1是以立德树人为核心;2是从教师和研究生两个工作群体入手;3是实现思想传递、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3 个目标;7 是主要从课程、组织、实践、科研、意识形态、文体和服务七个方面来落实。

2.课程教学改革创新做法

针对学科交叉日益增强,原有的教学理念落后,教学内容更新缓慢等问题,构建了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升质量、追求创新”为目标的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模式。特色做法如下:

(1)构建交叉学科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搭建基础理论课程-专业课程-学科交叉拓展课程的三层次课程体系。打造 2 门校级重点学位课程来强基,多模块学科进展和综合技术课程强新,增设多组学、

生物信息学、系统生物学等学科交叉课程强广。由国内外聘请的交叉学科专家、学科老师、生物学及相关行业带头人和企业工程师组成强大的师资队伍阵容,有计划选派教师出国访学、培训和到企业学习锻炼,提升师资整体素质。

(2)通过课程思政实现价值引领。分层次分阶段有重点地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建设 3 门课程思政课程,培养 2 支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提升学生价值观。

(3)教学模式集成,实验内容创新。构建问题导向教学、以团队为基础的教学、案例式教学和以科研平台及生产基地为课堂的现场教学等集成创新的教学模式。开展线上、线下和混合式教学。开设创新实验。

(4)实验资源扩充,实践教学多样。建成蛋白质研究平台和蛋白质纯化虚拟仿真实验室,录制了多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录像,服务实验教学,通过教师-研究生协同实验教学、科普和科技服务活动完成实践教学,提升学生的认知和动手能力,增加社会使命感。2020年,学科投入500万用于实验室建设。

3.在校生培养

本学科研究生培养以立足专业、服务地方建设为原则,结合学科特色开展相关学术活动,积极推动研究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认真执行《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规定》、《内蒙古农业大学关于研究生外语学习和考试的规定》、《内蒙古农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内蒙古农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学科综合考试规定》和《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Seminar活动的规定》等相关规定。各二级学科方向定期举办学术交流会、分享会,邀请行业专家、优秀校友进行学术交流。各二级学科定期开展学术交流,研讨科研方面的进展等问题。 2020年研究生参加国内学术会议30余人次。

4.奖助学金体系

按照“完善资助体系,提高生源质量,激励优秀创新,提高培养水平”的总体思路,遵循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律,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促进研究生教育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认真贯彻执行《内蒙古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奖助体系实施办法(实行)》、《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助学金管理办法》、《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自治区奖学金暂行评审办法》和《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办法(实行)》。

2020年研究生奖助学金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文件完成,共有143人次获得奖助学金。其中获得国家奖学金4人、自治区奖学金4人、自治区学业奖学金44人、校一等学业奖学金20人、校二等学业奖学金71人。

5.师资队伍建设

(1)师德师风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提高政治站位,做有信仰的“四有教师”这条主线,在实践中形成了“依托一个平台、利用两条路径、强化三个过程、兼把四个关口”的 1234 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让师德师风建设落地生根。

依托把党支部建在教研室这个平台,强化“党建+教研”的思想铸魂引领。建立了“教工党支部八个一”制度,以学习制度落实强化理论武装,推进理论学习系统化,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以建立“三会一课”标准和精品党日活动等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厚植与涵养初心,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利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和校园文化建设两条路径,学院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从顶层设计保障师德师风有效推进,明确师德问题处理机制,先后出台《生命科学学院教师政治思想规范、业务工作规范、教书育人规范》等5 项制度,构建了教师互评、学生评教等多元师德考评体系,开通了网上师德意见信箱。为厚植大学文化底蕴,学院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师德师风建设途径,通过组织学术交流、举办 BIO 论坛,我与名师面对面、学术论坛等校园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文化氛围。

(2)研究生导师选拔

研究生导师选拔执行《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内蒙古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内农大校发[2019]24号)。研究生导师遴选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充分发挥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全面考察申请人的政治素质、师德师风与业务素质,提高导师队伍结构质量。为年轻学术骨干尽早参与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平台,为优秀拔尖人才的引进和成长创建良好的学术环境,促进更多高水平人才脱颖而出。

(3)师资培养

2020年派出国内访问学者1名,选派党外人士(导师)参加党校学习培训2人次;选派1名教师担任与地方合作试验站站长。

6.质量督导体系建设

构建了包含优质生源选拔、规范化培养过程监督等全过程的研究生质量保证体系。出台了《生命科学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试行)》和《生命科学学院全日制研究生硕博连读实施办法》,丰富生源选拔途径。成立了研究生培养指导小组和教学督导组,完善了由学科负责人、用人单位代表、全体导师参与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出台了《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的工作标准》,规范培养流程。构建了多元化、高标准的考核指导要求;执行校院两级督导定期检查教学环节,学生满意度调查、用人单位反馈评价,并进一步改进教学的制度。

三、学科建设质量与评估分析

1.研究生在校期间取得的成绩:2020年以研究生为第一作者,导师为通讯作者共发表论文55篇, 其中核心期刊38篇。培育燕麦新品种1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研究生获得4项教育厅科技创新项目。2人获得国家奖学金资助。1人被评为自治区级“三好学生”,毕业论文重复率检查100%通过,1人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2.招生与就业:2020年生物学招收博士研究生9人,硕士研究生35人,在读博士研究生46人,硕士研究生75人;毕业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16人;授予博士学位6人,授予硕士学位17人;博硕士研究生就业率均达80%以上,就业主要单位高等教育单位、中初等教育单位及民营企业。用人单位对学科培养的研究生满意度较高。

3.师资队伍建设成效:2020年遴选博士生导师1名。2名教师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获得全国和内蒙古自治区级奖励。学科教师共获得各类科研项目24项,总经费918万元,其中横向课题238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72万元,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52.5万元。

4. 科研平台建设:建设了生物工程与发酵的工科实践平台;进一步补充和优化了重点实验室仪器配置。

4.学科建设评估分析:

(1)招生与就业:限于学校名额所限,生物学一级学科每年招生人数远不能满足学科发展需要。博士研究生就业率高,硕士研究生就业有待提高。

(2)学术论文质量:研究生的写作能力亟需提高,优秀论文少,2020年仅有1篇毕业论文被评为校内优秀硕士论文。论文的创新性不强,发表优秀的学术论文少。

(3)学科团队研究方向不够凝练,缺乏领军人才。学科没有形成研究方向明确的科研团队,没有形成合力,缺乏标志性科研成果,缺乏领军人才。

四、改进措施

生物学一级学科点总结过去的工作,梳理出不足的方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1.强化研究生的课程思政建设和导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强调学术诚信,强化学术导向。

2.增强学术交流,请进学科知名专家来做学术报告,鼓励博士研究生在国内会议做报告。

3.加强研究生教学改革,推动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

4.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监控体系,多渠道多举措提高研究生就业率。研究生名额分配时向就业率高的二级学科倾斜。

5.多举措提升研究生毕业论文质量:加强研究生课程《学术论文写作》的建设力度,鼓励任课教师编写相关教材;加强盲审前论文质量把关;研究生名额分配向获得优秀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倾斜。

办公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010011

电话:0471-4311429 传真:0471-4309242

E-mail:shengkeyuan8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