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正文
工作述职报告 张子义
作者:   时间:2020-01-02   点击数:

张子义2019年度述职报告

(2020年1月2日)

2019年,紧紧围绕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的精神,积极发挥教师主导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政治理论学习

近一年以来,我通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特别是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了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今年我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系统的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习近平对涉农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专家的回信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成都会议)及天津会议、安吉会议等有关会议精神、关于加强农科教结合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学习内容,通过学习,加深了对党的理论和教育方针政策的理解。同时,通过网上学习,完成了法宣在线和内蒙古干部培训网络学院要求的学习。同时通过深入调研,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在行动上有所为,以师生为本,在能力范围内切实解决所有问题,为师生办实事。总之,通过系统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并在实践中做到了“两个维护”。

二、教学工作

协助院长认真分管教学工作,教学日常性工作较多较细,通过积极组织教学办、教学督导、各系主任加强教学管理,扎实工作,不断从实践中积累经验,提高工作了效率,取得了实效。

(一)教学督导全面覆盖,教研教改稳步推进

1、教学督导全覆盖:学院教学检查领导小组把集中检查变为日常教学监督检查并制定相应措施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学质量。学院督导组着力在课堂教学检查、试卷、论文检查、教学文件质量等方面下功夫,有效促进了学院教学质量的提升。今年根据学校的要求组建了新一届教学督导组,建立了听课和反馈常态化工作机制,随着常态化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将呈现出良好的工作局面。

2、教研室积极开展多种多样教学研究活动。各系组织了多种多样的教学活动:有校内外教学研讨与交流、教研教改、集体备课、说课听课、教学观摩、试卷和论文自查等活动,有效的调动了教师参与教学和学校建设的积极性,效果良好。

3、学院今年新建本科教学档案管理室,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档案管理办法,有效规范了学院的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目前已将近5年试卷、论文、实验报告和教学文件等教学档案整理入库,为今后教学档案规范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组织建设一流专业,推进工科专业认证,积极开展培养方案调研活动

为加强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院邀请了刘廷玺副校长来我院做“以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报告,为教师们深刻理解“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内涵,对建设一流本科专业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学院各系选派教师到其他高校、相关企业开展调研,为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年度生物技术专业申报了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专业申报校级一流本科专业,生物工程专业已经提交2020年工程认证申请。

(三)教学改革推陈出新,改革成果提升质量

把握课程建设与改革,做好示范引领作用,学院教学成果有:

1、示范课建设:

学院已开展了四批的示范课程建设,有3门已立项建设;有12门课程正在预建设;获批为学校首批在线开放课程。通过示范课程和在线课程的引领作用,提升了学院整体的教学质量。

2、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今年获批教育教学改革校级一般项目两项,校级实验自制设备教改项目一项,内蒙古自治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一项、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一项。通过教育教学改革,运用先进的教学成果,必将提升学院的教学质量。

3、强化实践基地建设,实践教学稳步提升

本年度学院着力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在继续鼓励学生进行校外本科实习的基础上,今年7月8日,我院与内蒙古蒙奇药业有限公司共同举行了“就业实习合作单位”签约揭牌仪式。截止目前,我院教学秩序井然,完成学院所承担的全部教学任务,理论课和实验课开出率100%。组织学院各系经常开展对仪器设备清查和安全检查。积极协调实验中心新建“生化废液处理室”1个,将有效减少污染药品的直接排放。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教学事故发生。

4、教材建设:今年,学院教师主编教材1部,参编5部,,专著2部。

三、科研工作

学院科研工作在付和平院长的领导下,在科研助理张春林的协助下,在学院全体教师的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具体如下:

(一)积极组织科研项目申报

1、国家基金的申报工作。在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之下,2019年我院申报国家基金项目22项,获批4项,获批数基本维持了近几年4-5项的获批情况,获得资助金额为157万元。

2、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2019年内蒙基金获批取得可喜成绩。我院老师在学院的组织下,申报内蒙基金17项,获批10项,居各学院获批数首位,为历年最高,获批项目其中一项为自治区重大项目,获批总金额为124万元。

3、其他科研项目申报及相关工作。获批高校项目2项,单独和联合申报自治区科技计划攻关项目5项并获批5项,申报自治区科技成果项目1项,申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申报和获批学校高层次引进人才项目(二、三层次)3项 ,申报自治区科技创新需求项目7项。

4、项目经费及运作。2019年学院新增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5项,新增经费500余万元,新增校内人才项目3项,经费为23万元。目前学院在研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0余项,在研课题立项总经费超过2500万元,各类小型合作的横向经费为30万元。

(二)积极组织凝练科研成果,认真排查实验安全隐患

1、科研成果及获奖。在全体教师的努力下,2019年我院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18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得专利授权6项,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获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1项。

2、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

经过重点实验室教师的努力,内蒙古自治区生物制造重点实验室和内蒙古自治区植物逆境生理与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两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共获资助700余万元。出版科技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40篇(其中:SCI收录10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申报自治区科技进步奖1项,联合申报自治区工程技术中心1个、自治区草原英才团队1个。

3、导师队伍建设:我院今年遴选成功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3人。

4、组织各科研实验室定期安全自查和检查。学院成立安全检查小组,在各科研实验室自查的基础上,定期对各科研实验进行安全检查,要求明确各种警示标识,及时清理实验垃圾,实验废液等,并要求形成文字及时上报处理,排除一切潜在安全隐患,本年度无安全事故发生。

四、个人业务

我如期完成了个人承担的《植物生理学》本科课程的讲授和本科毕业论文;现指导4名硕士研究生,按培养方案进行;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1项,内蒙古自治区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项目1项;发表论文2篇(1篇为SCI论文);获得内蒙古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8-J-004-1-04-R8)一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推广类)二等奖(2018-304)一项。

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在这一年的工作中,我深刻认识到自身在先进教学、科研及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今后将继续深入学习政治理论,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增强政治定力,实现自身的崇高精神追求。同时,通过认真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通过学习先进的教学、科研管理理念,勇于创新,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以便更好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办公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010011

电话:0471-4311429 传真:0471-4309242

E-mail:shengkeyuan8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