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机构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
作者:   时间:2016-06-17   点击数:

一、历史沿革

1957年,内蒙古农牧学院建校后,在基础部成立了生物化学教研室。

1996年,生物工程系建立,成立了生物化学教研室。

2004年,生物化学以课程组的形式隶属生物科学教研室。同时建立了分子生物学课程组。

2014年,成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

二、师资队伍

现有教工17人,专任教师15人,实验人员2人,其中,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高级实验师和实验师各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占教工总数77%。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4名。5人具有国外访学经历。

三、教学工作

1、教学任务

担着本科生的《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蛋白质工程》、《生物化学实验技术》和研究生的《高级生物化学与实验技术》、《高级分子生物学与实验技术》、《信号转导》、《基因组学与蛋白质组学》。其中《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为内蒙古自治区级精品课程,《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为我校示范课程。《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列为学校首批建设在线课程。开课对象为生命科学学院和其他7个院系的本科生相关专业和研究生相关专业。年均授课本科身2000人(含蒙汉双语授学生),研究生300余人。

2、实验室建设

目前有本科实验教学中心1个,功能实验室1个,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室1个,共占地面积达1200平方米,拥有设备300多件,价值1800多万元。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1997年被评为“条件合格实验室”,2003年被评为自治区“双基实验室”,被评为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建设成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平台。

四、科研工作

在植物抗逆功能研究、微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及机理研究等科研领域也取得丰硕的成果。

五、成果

1、教学成果

本系先后承担过8项教改项目。获内蒙古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1人获校级教坛新秀;主编、参编国家统编教材:22部,专著2部。其中《重组蛋白表达、分离与纯化》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被列为学校首批虚拟实验建设课程。

2、科研成果

本系教师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54项,近年来发表论文240余篇,其中SCI42篇,专利4项。其中1人获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4项和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2人入选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层人选和第二层人选,1人入选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进优秀博士第二层次人选。曾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2项,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丰收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成员还曾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奖、五四奖章、高校科技创新标兵、内蒙古十大杰出青年、内蒙古杰出引进科技人才奖、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等。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生科大楼501)

电话:0471-6505429(内线5429)

系主任:刘扬

更新时间:2019.10.16

下一条:植物生物技术系

办公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010011

电话:0471-4311429 传真:0471-4309242

E-mail:shengkeyuan8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