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工作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记采访08级生技1班班主任孟建宇
作者:   时间:2012-05-18   点击数:

孟建宇,现任08级生技一班班主任,毕业于内蒙古大学,2004年到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执教,现于生命科学学院担任讲师,并参与了03、04、05级毕业生论文指导工作,孟老师不仅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而且支持大家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到09年下学年为止,班级英语四级通过率76%,六级通过率46.7%,党员人数11人,其中班里杨洋、张帆等几名同学荣获“校级优秀挂职副村长”,梁平卓、张羽竞等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吴叶宁等几名同学荣获“校级三好生”“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09年08级生技一班获得“校级优良学风班集体”称号,且考研率达70%。我院记者来到孟老师实验室与老师展开交流,进行现场采访。孟老师和蔼可亲,很有耐心的解答记者的问题。

08级生技一班是校级优良学风班集体,孟老师对班级的成绩感到十分满意。08年生技班是我院第一届双语班,在孟老师刚接手这个班级时,他就对班级充满了信心。他说当时班里同学们的成绩,素质都比较理想。学习,生活气氛相当浓厚,同学们交往也十分融洽。孟老师说,一个有优良学风的集体,好的班委会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在开学时他要求同学们自我介绍,民主投票选取班委会成员。经过半个学期的适应和了解,班里正式举行了一次班委会选举。他说班委会成员应起到带领、衔接的作用,对整个班级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其次,他对班级制定一些了制度,定期做好工作总结以电子版档案保存起来,对于大家的不足,缺陷之处要针对性的解决,争取让大家更优秀。

真是功夫不服有心人。在带班过程中,孟老师也遇到过一些问题,比如说有的同学不能自觉自律,没有目标,有逃课,挂科,去网吧等情况,面对这些问题孟老师认真思考找到解决办法,及时与同学谈心,了解情况,查明原因。经过多次沟通开导,这种现象有所缓解,但孟老师还是不放心,随后他到宿舍进行调查,他还找到个别学生的家长进一步了解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的经历,加以开导,经过几经波折效果真的不错。孟老师为人随和,亲切善谈,经常与大家面对面交流,希望能减轻大家心里压力的同时也便于处理一些问题。

班里曾经有一个同学挂科比较严重,心理波动比较大,就这个问题孟老师花费了不少心思,同学们也非常关心他的生活,就在一次班委会竞选中,大家改变了他。同学们商量要求他担任班长,管理班级。经过半年的工作,这个学生逐渐融入集体,同学们帮他除去杂念,将心思更多的放在学习上。随后班里的一切情况都挺顺利,让孟老师很欣慰。

“其实在大三刚开学的时候,我就预料到同学们会有不错的成绩。”孟老师笑着说。当时班级出勤率一直都保持在96%,有很多同级同学不理解大家这时还去上课,大三了应该给自己留出时间好好复习,怎么还去上课,孟老师解释到,给自己留出复习时间当然是必要的,但是上课是学生必须认真对待的事情,不能说我不想去就不去上了,学生始终要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度,才能合理的调整自己的学习生活。在孟老师的带领下,班级27人报考研究生,3人因种种情况选择提前就业。考研上线人数21人,纷纷考入中国农业大学、西北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内蒙古大学等,其中2人保送研究生,8人留在我校。看到如此优秀的成绩,孟老师欣慰的笑了。

当今师生关系越来越紧张,对这个问题孟老师谈了谈他的想法。他说在他与同学交流过程中,尽量融入到集体中去,多一点时间与大家在一起,每一次班会他都在场主持,对于各项奖学金等问题,他主持公道,绝不有偏见。班会中他强调学生要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对于空余时间要会发挥特长,挖掘自己的潜能。 他说大学生要有清醒的头脑,健康的身体。在健康方面他建议大家多锻炼,多参加体育活动,饮食要规律。有个好的身体是每个工作者工作的前提保障。当记者问到学习方法时,孟老师举例说明。学习英语不能只靠死记硬背,只看不读,只看不写,要做到多读,多写,多听,培养语感。不同的课程要掌握不同的学习方法,拥有个好的学习方法就成功了一半。

对于当今大学生存在的问题,孟老师提到,如今的大学生要具备独立思考,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就我们院学生的情况来说,各专业需要学生们做大量的实验,在做实验的过程中就是在锻炼大家的动手能力,例如我们院举办的生化大赛,挑战杯等活动正是给同学们很好的发挥空间,我们要善于发挥我们的师资力量。在他授课的过程中,他要求每一名学生都要严格要求做实验,不能有偷懒现象。说到这里,他又为记者解答了目前有许多同学担心自己的专业前景,对自己专业不感兴趣的问题。有的同学可能没有深入了解本专业,如果真的了解之后大多数学生还是会支持自己的专业,生工,生技是我们院最早的专业,其中生物技术是自治区品牌专业,生物科学,制药工程这四个专业都符合现在社会发展的需求,现在很多工作岗位急需这样的专业性人才。整体来讲,我院各专业的发展前景还是很乐观的。除了以上应具备的素质,孟老师也很关心的大家交流能力,大学生活就是为以后人生道路打基础的,我们要善于与人沟通,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

最后孟老师对08级生物技术一班的同学留下的美好的寄语。他希望考入研究生的同学要将再接再厉,汲取更多的知识,深入学习,多做贡献。已经步入工作岗位的同学也要发展张壮大自己的事业,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他还笑着说,希望在将来聚会时能看到大家更出色的表现。

办公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010011

电话:0471-4311429 传真:0471-4309242

E-mail:shengkeyuan8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