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工作
我是班级的一员(记采访生命科学学院08级生技1班班主任孟建宇老师)
作者:   时间:2010-03-29   点击数:

    生命科学学院08级生技1班班主任孟建宇老师毕业于内蒙古大学,2004年到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执教,现于生命科学学院担任讲师,工作认真,负责,并参与了03、04、05级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工作。

   “08年第一次担任班主任,感觉压力很大”,孟老师说:“因为与同学们的年龄有差距,在有些思想问题上也形成了一定的代沟。”在这样的情况下,最重要的就是多与同学进行沟通,因此,孟老师经常组织同学们举行班会,让大家畅所欲言,让大家谈谈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感言,而孟老师同时也充当了一名忠实的聆听者,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与生活中的问题。有句话叫做“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作为一名老师,一位兄长,孟老师为整个班集体担起责任,把他的关心传递给班级里的每一个人。

    孟老师除了督促同学们努力学习外,还大力支持同学们参加学校里的社团活动,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里尽可能地挖掘潜力发挥才能,在大学的美好时光中过得更精彩。在他的鼓励下班里的同学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很多同学都在校学生会、校彩虹网记者团、校广播站、院学生会担任职务。在班级工作中,孟老师要求班委做班级日志,将班里发生的事做详细记录,以便在以后的工作中汲取经验,提高工作能力。正是这种独特的管理方法,使得班级内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到09年下学年为止,班级的四级过级率达到了80%,六级过级率达到了30%,此外,还有其他几名同学通过了计算机二级考试。到2010年,班级中入党积极分子比例达到60%,班级中杨洋、张帆等几名同学荣获“校级优秀挂职副村长”,梁平卓、张羽竞等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吴叶宁等几名同学荣获“校级三好生”“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面对同学们取得的好成绩,孟老师笑的更加灿烂,他把这些荣誉都归于团结互助、努力奋斗的优良班风。

    据孟老师回忆:“09年春天,来自湖北的张龙同学做了阑尾炎手术,家人不在身边,全班同学主动轮流去医院陪床照顾,让他安然出院,这件事让我很感动”,他说:“同学们把我看做班级里的一员,与他们在一起交流,我觉得自己很放松,很开心。我也会时常听取他们的建议,改善对班级的管理方法,当他们遇到困难时,我也会凭借自己以往的经历给予他们建议,让整个班集体都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在孟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2009年08级生技1班获得“校级优良学风班集体”称号。

    他,就是这样一位将自己融入班级的老师,一位年轻而又热爱工作的老师,他总是扮演者老师和朋友的双重角色,在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中为他们保驾护航。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   张帆、郭建婷

                                               2010年3月

办公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010011

电话:0471-4311429 传真:0471-4309242

E-mail:shengkeyuan8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