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我院植物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关于CRK45的成果在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在线发表
作者:   时间:2013-04-07   点击数:

    2013年3月26 日,我院植物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在SCI 期刊 《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在线发表题为 “Arabidopsis Cysteine-rich Receptor-Like Kinase 45 functions in the responses to abscisic acid and abiotic stresses”(DOI: 10.1016/j.plaphy.2013.03.013) 的文章,将于近期正式刊出。

    该文章报道了拟南芥富含半胱氨酸的类受体激酶家族成员之一CRK45在拟南芥幼苗建成早期的调控作用。研究发现,该基因的T-DNA插入突变体crk45在种子萌发和幼苗早期生长中对ABA表现出较野生型更不敏感的表型,而CRK45过表达植株的表型却与之相反;在高盐条件下CRK45过表达植物与野生型相比表现出更敏感的表型,相反地,crk45突变体却更不敏感;而在干旱胁迫条件下,CRK45过表达植株的抗旱能力较野生型更强;基因表达检测表明,ABA生物合成基因如NCED3NCED5ABA2以及AAO等在CRK45过表达植株中组成型表达升高,同时在ABA或者高盐处理后,一些胁迫应答标志基因的表达量在CRK45过表达植株中也有明显升高。这些结果表明,CRK45通过调节ABA的生物合成从而正调控拟南芥早期幼苗建成和对非生物胁迫的应答。

    博士研究生张秀娟以及硕士杨冠宇、石蕊为该文章共同第一作者,论文的其他作者还有韩晓敏、齐力旺(中国林业科学院)、Liming Xiong(KAUST)、王瑞刚,李国婧为通讯作者。该项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资助,在内蒙古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完成。

   《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创刊于1962年,是欧洲植物学会和法国植物学会的联合会刊,每年发行一卷,共12期,主要刊登从分子到个体水平上关于植物与环境关系方面的生理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结构生物学以及遗传学研究论文。该杂志2011年影响因子为2.838,5年影响因子为3.023。

办公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010011

电话:0471-4311429 传真:0471-4309242

E-mail:shengkeyuan8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