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机构
植物生物技术系
作者:   时间:2016-06-17   点击数:

一、历史沿革

1996年,生物工程系建立,成立了生物技术教研室。

2014年,生命科学学院在原有生物技术教研室的基础上重新组建为目前的植物生物技术系。

二、师资队伍

植物生物技术系现有教职工12人,其中有10名专任教师,2名实验师。专任教师中7名为教授,2名为副教授,1名为讲师。我系9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占教职工总数的75%,其中7人为博士生导师,2人为硕士生导师。8名教师具有国外访学经历。

教授:王瑞刚 韩冰 白薇 杨燕 张子义 肖红梅 姚庆智

副教授:郭慧琴 赵鸿彬

讲师:张占雄

高级实验师:李淑芬

实验师:刘慧艳

三、教学工作

1、专业和课程建设

我系与动物生物技术系共同承担生物技术专业建设和培养的任务。旨在培养具备从事生物技术相关领域品德优良、基础宽厚、专业良好,具有一定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我系承担生物技术专业多门核心课程,有《植物生物技术》、《植物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态学》,此外还有《基因工程》、《专业外语》、《植物生物反应器》等重要的专业拓展课。其中《植物生物技术》等三门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

2、本科实验室建设

我系所拥有的本科配套实验室总面积为332.65㎡,设备总值1642余万元。承担我院植物生物技术专业与生物科学专业的《植物生物技术》、《植物细胞工程》、《植物组织培养学》、《遗传学》课程的主要理论和实验教学任务,年开出400余实验学时,服务学院两个专业800余名本科生。

3、实习基地建设

与我系开展合作的实习基地主要为总投资3.3亿元的内蒙古民丰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占地面积3500亩,是中国最大的集马铃薯研发、种薯生产、分级加工、物流仓储和深加工的公司。是集马铃薯基础研究、脱毒繁育、深加工试验、种薯仓储、教学实习于一体的产学研究基地。此外还有内蒙古塞主粮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和内蒙古种星种业有限公司两个基地正在接洽中。

四、科研工作

植物生物技术系的科研方向立足于生物技术专业,以植物材料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基因工程等为理论和技术基础。以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本科生为主要目标,兼顾研究“作物抗逆分子机理研究”、“植物抗逆功能基因克隆与利用”、“主要农作物分子标记开发利用”、“主要农作物抗性、品质基因工程与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等以植物为主的科学研究方向并培养研究生。 同时,配合我院提出的“生物技术+”发展战略,我系逐步形成了从专业理论到特色技术再到生产应用相结合的一体化培养模式。用以支撑科研的平台主要为内蒙古自治区逆境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内蒙古农业大学植物生物技术系功能实验室,实验室具有开展植物生物技术专业研究所需要的大、中型仪器设备70台(套),可供30名博、硕士研究生开展相关科研。

五、成果

自组建以来,我系教师主持和参加的各级各类基金项目8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400篇。获国内外专利20余个。主编和参编各级各类教材20余部,以《有机燕麦草生产》为代表的专著10余部。同时,我系教师先后数次获得过内蒙古农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先后获得过“全国首届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生物技术系(生科大楼)

电话:0471-6506746(内线6746)

系主任:姚庆智

更新时间:2023.5.16

办公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010011

电话:0471-4311429 传真:0471-4309242

E-mail:shengkeyuan8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