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战“疫”有我】初心写在战“疫”中,立足自身谋奉献——记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员疫情防控典型事迹
作者:   时间:2020-05-14   点击数:

初心写在战“疫”中,立足自身谋奉献

——记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员疫情防控典型事迹

2020庚子年初,突如其来疫情涌动,在全国各地蔓延,威胁着人民身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大考,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党员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投身于青年志愿者行列,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传承雷锋精神,交出这样的答卷。

青春战“疫”有我在,党员先行践誓言

疫情无情人有情。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有国才有家。希望我们每个中共党员都能不忘入党誓词,随时准备为党牺牲一切,立足自身积极投身于志愿者行列,为我们的祖国,尽自己一份力量。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将新冠病毒彻底斩于马下!

——杜鑫

勇当先锋做表率】

杜鑫,男,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预备党员。疫情是他在假期关注最多的事情,看到那些奋斗在一线夜以继日抢救患者的医护人员,看到那些以小爱成就大爱在除夕之夜走上“战场”的军人、公职人员......他下定决心,一定尽自己所能为家乡、为武汉、为国家献出自己的力量。2月6日他看到这样一则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山西省成立了以全国名中医王晞星教授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预防和治疗专家小组,拟生产出预防新冠病毒中药茶饮、预防饮片、预防颗粒冲剂等。静乐县中医院按照专家配方,拟生产供全县10万人民所需的剂量的中药饮茶。因人手短缺,向社会招聘志愿者”。“共产党员先上”这句话第一时间迸入他的脑海中,填写报名表后,因为专业与工作相符程度高,他很快被录取成为静乐县中医院志愿者。母亲得知后,担心杜鑫安全,有过劝阻,杜鑫对母亲说:“我知道你们是我的亲人,担心医院风险大,但我想去不是因为我想要荣誉,是那里有力量可以感召我,那种力量总让我热泪盈眶,让我想迎难而上,爸爸不是老跟我说老一辈的精神嘛,我会保护好自己,去找找那种召唤感,他可能会让我更加充实,更有方向”。最终母亲同意了,并也常常把自己听杜鑫谈到的关于新冠预防知识分享给身边的人,后来再看到有人喝中医院生产出的茶包时,母亲也会很骄傲的告诉大家“我儿子是中医院包装茶包的志愿者”。

埋头实干显担当】

杜鑫在山西省静乐县中医院主要负责协助医护人员包装预防新冠病毒的草药包,这份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并不简单,因为草药包需要将黄芪、白术、防风、金银花、连翘和芦根这六味药按照一定的比例装成药包,之后进行密封后装箱。第一,要保证六味药材的比例准确无误,其次为了防止药物被污染,同时做好个人防范,志愿者们整天都需要戴口罩,戴头套、手套,一天8个小时下来头被勒着闷得慌,手和脚更不用说,因为长时间闷着,手指头被汗水浸出了道道深纹。一旦工作起来喝水的频率也减少了,累了就看看旁边带着身孕还在工作的医护人员,给自己鼓鼓劲。虽然医院没有规定一天要做好多少包,但杜鑫和她的志愿者同事们都不约而同的在加速。每天在医院里都能看到这样一幕,杜鑫在跟志愿者们一起进行着比赛,比谁一天做的又快又准。作为队里面唯一的一个男生,因为手脚比较“粗苯”虽然很努力但从来没有拿过第一。一天晚上一个护士小姐姐把她做好的药包拿来给杜鑫说“这是奖励给你的,每一个努力的人都值得“第一”。最终他们以“超人的速度19人仅用时9天便完成了10万余份药包制作,当一份份的药包送到市民手里时,杜鑫心里认为这就是感召的力量,力量的名字就是信仰,就是团结。

弘扬正气彰党风】

2月13日到2月21日这9天时间是杜鑫最难忘的,9天里,他坚持每天第一个到医院帮助志愿者们提前将黄芪磨成粉为包装节省时间,他坚持在微信中宣传抗击疫情的正能量故事,主动承担起“宣传员”的角色,将医院志愿者的每一个瞬间制作成合辑在“大美静乐”官方微信平台推出,帮助招募更多志愿者,他坚持利用学院党员学长育人计划的平台将他自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抗击疫情时的所思所想所感传递给每一个共青团员。他在离别的时候给医院的医护人员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道:身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做的远远不够,我需要谢谢你们给我的启发,你们辛苦了。杜鑫除了是一名中共党员他还是一名大四的学生,正如留给医护人员的小纸条上的内容,也正如他跟学院的低年级学生交流时说的那样:“我终于在此刻明白了考研、学习最深层次的目标是什么了,是我练就好一身本领,报效伟大祖国”。

 

办公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010011

电话:0471-4311429 传真:0471-4309242

E-mail:shengkeyuan8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