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我院“旱生植物遗传资源挖掘与利用创新人才团队”发表关于蒺藜苜蓿MtROP8功能的合作文章
作者:   时间:2014-10-13   点击数:

2014年10月,我院“旱生植物遗传资源挖掘与利用创新人才团队”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王彦章副研究员实验室在SCI期刊《Chinese ScienceBulletin》联合发表题为“MtROP8 is involved in root hair development and the establishment of symbiotic interaction between Medicago truncatula and Sinorhizobiummeliloti. DOI: 10.1007/s11434-014-0363-x”的文章。

该文章报道了一个ROP GTP酶家族成员MtROP8在蒺藜苜蓿与苜蓿中华根瘤菌互作中的功能。研究发现,共生互作早期,该基因在根中的表达下调,但是在根瘤中的表达显著上调。用RNA干扰技术下调该基因表达后,根毛生长表现出尖端和基部膨胀、分枝等不正常表型。研究还发现,MtROP8 RNAi转基因根系在苜蓿中华根瘤菌接种后,侵染次数和结瘤数均增加。这些结果表明MtROP8参与了共生互作早期的调控和根瘤的发育,这一过程可能与ROS的产生与分布有关。  

王琪博士为本文第一作者,论文的其他作者还有博士生雷明娟(中科院)和王瑞刚博士,李国婧博士和王彦章副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由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完成。  

ChineseScience Bulletin》即《科学通报》,是Springer旗下的科技期刊,由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杂志社出版的自然科学综合性学术刊物,致力于快速报道自然科学各学科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的最新研究动态、消息、进展、点评研究动态和学科发展趋势。要求文章短小精悍,可读性强,能在比较宽泛的学术领域产生影响。《科学通报》有中英文两种版本:中文版创刊于1950年,英文版创刊于1966年,2010年起中英文版均为旬刊,中文版每月10日、20日、30日(2月最后一天)出版,英文版每月5日、15日、25日出版,每月出版3期。

办公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010011

电话:0471-4311429 传真:0471-4309242

E-mail:shengkeyuan8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