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2017年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项目信息登记表

日期:2017-06-05 15:42:01点击:

                  生命科学学院2017年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项目信息登记表  

序号  

教研室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项目简介  

团队人数  

年级专业要求  

导师姓名  

职称/职务  

备注  

1  

生物制药工程系  

科技创新  

奇迹降糖饮开发  

项目选用中国西部地区特色中药蒙古黄芪、枸杞以及沙棘为原料,提取中药中多糖为主要原料,研究黄芪沙棘以及枸杞沙棘多糖混合物的降糖效果,开发出“杞棘”“芪棘”以及“杞芪”系列饮料。  

6人  

二年级,一年级生物工程,制药工程  

王玉珍  

教授系主任  

项目要向着国家大赛冲刺  

2  

科技创新  

药物缓释  

通过将现有的药物包裹在一个蛋白质“笼子”里,改变其药剂类型,增强药的使用时间  

2人  

15级制药工程  

张峰  

教授  

3  

科技创新  

中间锦鸡儿抗逆基因的筛选及其应用  

中间锦鸡儿是具有较高的饲用价值和生态价值,抗旱、抗盐碱、耐贫瘠、适应极端温度,是研究植物抗逆机制的理想材料。本项目主要研究WRKY基因家族在响应干旱等逆境胁迫中的作用,探索其增强植物抗逆的机制,为植物抗逆基因工程提供新的基因资源。  

6人  

各个年级各专业  

万永青  

讲师  

4  

植物生物技术系  

科技创新  

小麦突变体群体中与休眠相关基因的精细定位和利用  

小麦是世界三大粮食作物。小麦籽粒的休眠特性与小麦的品质性状密切相关。现在已经发现了许多与小麦籽粒休眠特性密切相关的基因,但是这些基因在休眠特性中的遗传效应是多少还不确定,其原因就是研究材料遗传背景差异导致。本项目拟采用人工创建突变体群体,通过突变体后代筛选出与突变亲本种子休眠性状截然相反的突变后代,在遗传背景一致的前提之下对影响种子休眠性状的基因进行精细定位,确定表型突变体中突变基因个数和突变位置,澄清与籽粒休眠相关基因的遗传效应。  

3人  

二年级以上的生物技术专业  

杨燕  

教授  

5  

科技创新  

钾对提高马铃薯抗旱性的响应  

马铃薯是我国主粮之一,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大多数马铃薯种植于干旱半干旱地区。钾是马铃薯生长发育中必需的矿质营养元素,对提高马铃薯抗旱性有良好的作用。拟通过水培模式下模拟干旱处理,研究钾对马铃薯抗旱性的响应。  

3---5人  

生物科学,生物技术  

张子义  

副教授  

组内需要有男生  

6  

科技创新  

菌根真菌与PGRB互作效应研究  

在植物-菌根真菌-PGRB三位一体的生态系统中,不同微生物间的相互作用对土壤养分的改善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其互作机理和生态功能还不清楚。本研究以不同种群菌根真菌之间的相互作用及菌真菌与PGRB之间的互作为切入点,利用微生物生态学方法和技术,研究菌根真菌种间互作及其与PGRB互作促进植物生长的机制。  

5人  

有兴趣、能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的学生优先考虑  

姚庆智  

副教授  

7  

创业就业  

微生物有机肥的市场调查与分析  

介绍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行业、中国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产业运行环境、分析中国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行业的现状、中国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行业竞争格局、对中国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行业做重点企业经营状况分析及中国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产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  

5人  

有兴趣、能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的学生优先考虑  

姚庆智  

副教授  

8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系  

科技创新  

野生柞蚕功能性产品的研发  

柞蚕是一种野生食用性昆虫,其个体发  

育要经历卵、幼虫、蛹、成虫(蛾)四个形态和生理上完全不同的发育阶段,属完全变态昆虫。其中蛹和蛾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但是传统的加工食用方法未能将其作用发挥最大,为了更好的发挥其功能,为人们提供更健康且富含生物活性物质的柞蚕保健产品,本研究采用生物技术的方法去开发相关的营养保健产品。  

6人  

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  

刘扬  

讲师  

9  

科技创新  

来自粘细菌菌株E11的抗马铃薯晚疫病生物农药制剂的初步研发  

本研究拟以前期分离到的活性最高的菌株E11为材料,对其生物活性成分通过硅胶柱层析、HPLC等方法进行分离纯化,并通过质谱、核磁共振技术等进行分子组成及结构鉴定。并对活性物质的热稳定性、酸碱稳定性、蛋白酶K稳定性、紫外线和自然光的稳定性、耐储藏性等进行检测,并对其马铃薯晚疫病防效及安全性进行测定。该研究可能为研发有效防治马铃薯晚疫病的生物农药做出贡献。  

4人  

15级生科、生技14级制药  

刘惠荣  

教授  

人员已征集完毕  

10  

科技创新  

一种疫霉菌的新型遗传转化方法的发明建立  

疫霉菌是一类毁灭性的植物病原菌,其复杂生命现象离不开大量基因功能的研究。在基因功能的研究中,遗传转化方法是主要的限制因素。本研究预发明一种新型的疫霉菌遗传转化方法,该方法比传统的原生质体转化法、电转化方法更加取材方便、快捷、效率高,更加省时省力,该研究为疫霉菌复杂生命现象的研究及其有效防治奠定了基础。  

4人  

15级生科、生级;14级制药  

刘惠荣  

教授  

人员已征集完毕  

11  

微生物与发酵工程系  

科技创新  

马铃薯快繁苗促生微生物菌剂研发与应用  

微生物菌肥在土壤修复,抗病虫害、促进植物生长方面优势明显。本研究将对我区马铃薯的种植和高效量产提供了新的途径  

5-7人  

各个年级各专业  

孟建宇  

副教授  

12  

科技创新  

具有植物促生功效的微生物育苗钵制备及实践  

本研究主要是具有植物促生功能微生物的高效育苗钵的研发和实际应用。  

5-7人  

各个年级各专业  

李蘅  

副教授  

13  

科技创新  

灌草植物固态发酵饲料化利用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  

本研究主要是将甜高粱和饲用柠条引入项目区推广种植、加工,制成对应的无梁植物饲料,推动现代农牧业和循环低碳经济的发展。  

5-7人  

各个年级各专业  

段开红  

教授  

14  

科技创新  

环保型微生物菌群的筛选  

本课题主要筛选出一种或多种环保型生物菌群作为污水处理剂,以净化在城市的工业生产和生活中向自然界的污水,已解决污水污染问题。  

5-7人  

各个年级各专业  

段开红  

教授  

15  

科技创新  

啤酒酵母泥活性面膜的研发  

该研究是创新性面膜研发项目,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5-7人  

各个年级各专业  

杨丽华  

副教授  

16  

创业就业  

惠丰农业有限公司  

该项目是互联网+生态农业相关的生物科技公司的创业创意项目。  

5-7人  

各个年级各专业  

李国光  

讲师  

17  

科技创新  

靡米黄酒的研制及中试工艺研究  

本研究是针对靡米的发酵酒研究,对我区靡米产业化合理高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5-7人  

各个年级各专业  

田瑞华  

副研究员  

18  

科技创新  

一种可降解植物生长促进微生物育苗钵及其制备方法  

本研究使用的微生物复合功能菌群,包括相互无拮抗的固碳、固氮、解磷&钾、产植物生长激素、产铁载体、产ACC脱氨酶、有广谱抑制或杀灭真菌病原微生物、纤维素降解和产胞外多糖等功能微生物,可因固碳和纤维素降解而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和品质,因固氮而增加氮素供给而平衡C/N比,因解磷&钾而增加生源要素磷&钾的供给,因产铁载体和ACC脱氨酶而助植物抗逆(抗旱抗盐碱),因产广谱抑制或杀灭真菌物质而广谱抗植物病虫害;以天然土壤和细菌多糖为粘结剂,能保证育苗钵强度但又不会污染土壤;以无菌泥浆在钵体外挂浆,进一步增强钵体强度、有利于移栽到土壤前的操作,并有利于保护钵体中所加微生物的定殖、充分发挥微生物的作用。  

5-7人  

各个年级各专业  

冯福应  

教授  

注:1、项目类别指项目属于科技创新/创业就业/哲学社会科学;2、项目简介需较详细描述项目内容,便于学生依据专业和兴趣进行选择;3、团队组成尽量有高低年级合理搭配,以保证项目的延续性。  

通知
通    知

版权所有 © 2016 内蒙古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