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十大记事
作者:   时间:2019-03-22   点击数:

一、加强支部,推进党建工作。

学院党委通过落实政治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做好本科审核评估,体现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强化了意识形态工作;以“教研室双带头制度+业务经费自主审批+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为途径,切实加强了教研室党支部党建和业务核心作用。微生物与发酵工程教师党支部开展的“一直在路上”主题党日活动,获“校级精品党日活动三等奖”,学院获优秀组织单位。

二、以评促建,迎接审核评估。

学院各个部门通过宣传、检查、落实等各个环节的踏实工作,以饱满的热情、精心的准备,先后迎接了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专家组和教育部专家组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特别是实验室五大体系建设获得评估组好评。同时,学院完成了4个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报告和数据统计分析工作。

三、围绕生物技术+,修订培养方案。

学院各专业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修订了2018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两个工科专业参加了工科专业认证,为今后的教学工作更好的开展设定了方向。

四、多措并举,提升教学质量。

监督与激励并行,通过听课、观摩、教学研讨、优秀论文和试卷评选、名师报告会、教学技能大赛、调查问卷等多途径提高课堂质量;同时通过反转课堂等形式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进一步提高了教学质量。学院新增《细胞生物学》示范课程1门;新增《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微生物学》两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获批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获批校级教改项目4项,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2项。

五、坚持创新,科研成果斐然。

学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3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5项 ,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纵向课题新增经费1000多万元;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CSCD和中文核心期刊发表40多篇,SCI收录论文9篇,周欢敏教授在Nature Genetics发表论文、尹俊教授在GigaScience发表论文,影响强烈。

六、高效管理,实验亮点纷呈。

本科实验教学中心教师经过努力,完成“智能实验室”建设,实验室硬件、软件资源都已实现开放共享,并在教评中成为参观示范单位;成立《实验安全与管理》课程组并向全校开设;实验项目创新、改变部分实验课程考核方式,提升了学生动手能力和学习主动性。本科实验教学中心教师经过努力,完成“智能实验室”建设,实验室硬件、软件资源都已实现开放共享,并在教评中成为参观示范单位;成立《实验安全与管理》课程组并向全校开设;实验项目创新、改变部分实验课程考核方式,提升了学生动手能力和学习主动性。

七、齐抓共管,双创凸显成效。

以“1234+N”的创新创业模式,培养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能力,推动一二课堂联动,成效显著。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举办职业技能培训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集训营3期、组织第九届内蒙古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并邀请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参赛。创新创业项目《一种可降解植物生长促进微生物育苗钵及制备方法》在全国生命科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二等奖,《青城林木养护有限公司-树医生》获内蒙古农业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高校实验室安全与急救培训软件开发及推广》获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国家级立项。

八、务实奉献,推动学生工作。

通过积极引导,毕业生一次签约率达 85.6% ,考研率达16%,先后获得“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军训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创精就准.扶贫建新”分队入选共青团中央“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专题立项,并获得团中央2018聚力“乡村振兴”优秀团队提名奖。

九、测试分析,强化服务水平。

内蒙古农牧渔业生物实验研究中心除日常测试分析及教学外,2018年度获得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50万元、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20万元。这是中心三十余年以来首次突破。

十、传承发展 工会小组尽显风采

    学院工会一如既往的积极参加校工会的各项活动:在“做文明校园创建的践行者”主题征文比赛中荣获得一、二、三等奖各一名;全校万米接力赛取得B组三等奖;第三届“追梦杯”教职工摄影大赛荣获得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教职工绿色健步走”活动也获得校工会奖励。学院工会各小组开展了“师情花意”插花活动、“啡你不可”品咖啡活动、“酒”

别重逢品酒会等深受广大教职工喜爱的活动。学院工会改选了新一届的工会委员。

办公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010011

电话:0471-4311429 传真:0471-4309242

E-mail:shengkeyuan8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