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高
刘惠荣
时间:2011-12-10 00:00   点击数:
基本情况

职    务 :教授、博士生导师
办公电话 :0471-6507949
传    真 :
电子邮箱 :lhz17@126.com

荣誉与学术兼职

2008年获内蒙古农业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英汉双语教学的模式和实践》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8年获内蒙古农业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
2010年获内蒙古农业大学优秀教师
2011年获内蒙古农业大学优秀班主任
2013年获内蒙古农业大学优秀班主任
2014年获内蒙古农业大学第三届教坛新秀奖
2015年获内蒙古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内蒙古生物工程学会理事

学习经历

学士:内蒙古农牧学院,农学,1994;
硕士:内蒙古农业大学,植物学理学,2002;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联合培养,2002;
博士: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2005。

工作经历

1994.09-1999.07 内蒙古丰华公司,助理工程师;
2005.09-2011.12 内蒙古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11.12-现在      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
2012.09-现在      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

国外经历

2009.04-2009.10 日本名古屋大学农学部,访问学者;
2016.01-2016.02 入选2015年“511人才培养工程”,赴“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 参加高校现代化教育与管理培训。

教学情况

1.主讲本科生《分子生物学》;
2.主讲博士、硕士生《分子生物学及其研究技术》、《蛋白质组学》;

研究领域

1. 疫霉菌有性生殖分子机理的研究:
疫霉菌(Phytophthora)是一类世界性分布的毁灭性植物病原菌,如马铃薯晚疫病、大豆疫病等都是由疫霉菌引起。疫霉菌的有性生殖对疫霉菌的物种演化和延续起着重要的作用。尽管疫霉菌性激素α1(Qi JH等,Science,2005)、α2已被分离并鉴定(Ojika M等, Nat. Chem. Biol., 2011),但这些性激素诱导的疫霉菌有性生殖分子机理目前尚不清楚。内蒙古是我国马铃薯、大豆等农作物的主要产区之一。然而,由于疫霉菌的频繁变异及毒性增强,其引起的马铃薯晚疫病及大豆疫病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产业的发展。基于以上情况,本研究以致病疫霉为研究对象,对疫霉菌有性生殖分子机理进行研究,旨在为今后马铃薯晚疫病等植物疫病的有效防治奠定理论基础。
2. 内蒙古地区粘细菌资源的挖掘与利用:
粘细菌是一类单细胞革兰氏阴性杆菌,其次级代谢产物是很好的天然药物筛选资源。研究显示,不同地区的地理位置不同,气候和植被有着很大的差异,因而粘细菌分布差异悬殊。内蒙古是我国跨经度最大的省级行政区,气候、植被等呈经度地带性规律分布。本研究主要从内蒙古东部到西部地区采集样品,对内蒙古地区特有的粘细菌资源进行的分离、鉴定及抗马铃薯晚疫...

科研项目

1. 内蒙古粘细菌资源多样性及其抗马铃薯晚疫病活性分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2014.1-2017.12,主持人。正在进行中。
2. 性激素α1诱导疫霉菌有性生殖细胞信号转导通路的蛋白质组学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3.1-2016.12,主持人。正在进行中。
3. 疫霉菌性激素α1细胞受体及其相互作用蛋白的鉴定与功能分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1.1-2013.12,主持人。已完成。
4. 内蒙古地区粘细菌资源的分离鉴定及其生物活性的初步研究,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10.1-2012.12,主持人,已完成。
5. 金黄色葡萄球菌奶牛乳房炎FnBP转基因马铃薯口服疫苗的初步研究,教育部科技研究重点项目, 2009.1 -2011.12,主持人,已完成。
6. 内蒙古主要牛品种疯牛病易感性的遗传学分析,内蒙古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 2008.1-2009.12,主持人,已完成。
7. 树鼩不易感动脉粥样硬化的机制研究,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科研启动基金, 2007.1-2009.12,主持人,已完成。
8. 诱导her-2/neu癌基因蛋白特异性cd8+nkt细胞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7.1-2009.12,主要参加人,已完成。
9. 富营养内蒙古乌梁素海不产氧光合细菌分子生态学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7.1-2010.1,主...

代表论文

代表论文

1.任兴波,武志华,崔海辰,高向红,冯福应,刘惠荣*.致病疫霉拮抗菌株YR-7的分离鉴定及其活性物质.微生物学通报, 2016, 43(7):1513-1523.(通讯作者)

2.任兴波,张子良,赵璞钰,武志华,崔海辰,刘惠荣*.马铃薯晚疫病菌拮抗粘细菌YR–35的分离鉴定及其代谢产物稳定性.中国生物防治学报, 2016, 32(3): 379-387.(通讯作者)

3.崔海辰,任兴波,董磊,赵秀铭,刘惠荣*.致病疫霉菌株交配型的检测及其检测方法的比较,科学技术与工程,2016,16(2):107-111.(通讯作者)

4.Dong L, Zhu X, Cui H, Ojika M, Wang R,Liu H*.Establishment of thestraightforward electro-transformation system for Phytophthora infestans andits comparison with the improved PEG/CaCl₂transformation. JMicrobiol Methods. 2015, 112:83-6.(SCI刊物,通讯作者)

5.Liu YP,Wang YX,Li YX,Feng FY,Liu HR,Wang J,Mongoliicoccusroseus gen. nov., sp. nov., an alkaliphilic bacterium isolated from ahaloalkaline lake,Int J Syst Evol Microbiol,Volume 62, Number Pt 9, 2206-2212, 2012.(Sci 2.268)

6.Yang CX,Liu YP,Bao QH,Feng FY,Liu HR,Zhang XJ,Zhao YL,Mongoliitalealutea gen. nov., sp. nov., an alkaliphilic, halotolerant bacterium isolatedfrom a haloalkaline lake,Int J Syst EvolMicrobiol, Volume 62, Number Pt 3, 647-653, 2012.(Sci 2.268)

7. Zhu XY, Feng FY,Xue SY, Hou T,Liu HR*,Bovine spongiformencephalopathyassociated insertion/deletion polymorphisms ofprion protein gene in the four beef cattle breeds from North China, Genome, Volume 54,Number 10, 805-811, 2011.(Sci 1.653,通讯作者)

8.Liu HR*,Wu G,Zhou B,Chen BS, 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cholesterylester transfer protein from tree shrew,Lipids,Volume 46, Number 7,607-616,2011.(Sci2.129,第一兼通讯作者).

9.Liu HR*,Wu G,Zhou B,Chen BS,Lowcholesteryl ester transfer protein and phospholipid transfer protein activitiesare the factors making tree shrew and beijing duck resistant toatherosclerosis,Lipids Health Dis, Number 9, 114, 2010.Sci2.239,第一兼通讯作者)

10. Zeng WW, Zhou B,Liu HR, SunGT, Chen BS,Identification of the tree shrew ATP-binding cassette transporterA1 (ABCA1) and its expression in tissues : cDNA sequence and expression of treeshrew ABCA1, Mol Biol Rep, Volume 36, Number 3, 443-448, 2009.Sci0.658

11.刘沛生,李娜,冯福应,刘惠荣*.一株抗马铃薯晚疫病菌的黏细菌鉴定及其活性分析,科学技术与工程, 2014, 14(21): 40-45.(通讯作者)

12.张彦茹,崔海辰,刘惠荣,王光霞.金黄色葡萄球菌fnbB基因D2-D3编码区克隆及其植物表达载体构建,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 33(4):127-130.

13.崔海辰,董磊,陶龙鑫,朱香园,刘惠荣*.马铃薯再生体系的建立.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2, 33 (4):131-135.(通讯作者)

14.陶龙鑫,刘沛生,冯福应,刘惠荣*.一株粘细菌H-1的分离鉴定及抗菌活性分析,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第3期, 130-135, 2012.(通讯作者)

15.何一平,曾永辉,袁博,刘惠荣,冯福应.基于pufM基因的乌梁素海富营养化湖区好氧不产氧光合细菌系统发育多样性分析,微生物学通报,第37卷,第8期, 1138-1145, 2010.

16.孙鑫鑫,刘惠荣,冯福应,孟建宇,李蘅,玛丽娜.乌梁素海富营养化湖区浮游细菌多样性及系统发育分析,生物多样性,第17卷,第5期, 490-498, 2009.

17.刘惠荣,曾武威,周冰,申乐,吴刚,薛红,陈保生.人胆固醇酯转运蛋白的cDNA克隆、原核表达及抗血清制备,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第24卷,第5期, 471-474, 2008.

18.刘惠荣,吴刚,周冰,申乐,薛红,陈保生.人磷脂转移蛋白的原核表达及抗体的制备与鉴定,免疫学杂志,第24卷,第6期, 684-687, 2008.


论著

1.2010年参编《分子生物学》,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2009年参编《植物生物学》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科学出版社;

3.2009年参编《内蒙古生物工程产业化研究》,内蒙古出版社;

4.2008年副主编《分子生物学》英语自编教材,内蒙古农业大学出版社;

5.2008年主编《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指导》,内蒙古农业大学出版社。

上一篇:李国婧
下一篇:刘春霞

办公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010011

电话:0471-4311429 传真:0471-4309242

E-mail:shengkeyuan8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