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关于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项目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3-19   点击数:

  为提高我院创新创业基金和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资金在学生科研成果孵化中的作用,加强和规范学院创新创业基金项目和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管理,搭建大学生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实践等科技创新创业训练的平台,营造科技创新、创业氛围,培养我院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精神,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并进一步提高项目完成质量和结题率,经学院讨论研究启动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申报者必须是内蒙古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本科生。

2、申报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教师需填写内蒙古农业大学生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项目信息登记表;申报创新创业项目的学生需填写内蒙古农业大学生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项目申请书及内蒙古农业大学生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项目汇总表。

3、学生个人、小组均可以申报项目,但集体申报者必须设立课题负责人(集体项目中须有低年级学生参与)。

4、个人最多参与两项,课题负责人只能参与一项。

5、各申报项目要至少有1名指导教师,且一经立项不得变更,每位指导教师指导项目不得超过2项。

6、申报项目名称一经立项不得变更。

7、以上要求,如遇特殊情况需变更信息者,须提交书面申请并由指导老师签字后,上交创新创业中心备案,否则撤销该项目立项资格。

二、组织申报程序

1、学院设立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对本院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给予支持和奖励。

2、学院将成立学院创新创业行动计划工作小组和3—5名专家组成的创新创业行动计划专家小组。

3、学生须填写内蒙古农业大学生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项目申请书,经指导教师签字确认,于2019年4月15日之前上交创新创业中心,并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kycxcyzx@126.com。

4、学院将根据专家评审情况,确定最终立项项目,并在学院官网进行结果公示。

三、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2019年3月26日学院召开创新创业动员会、培训会,公告指导老师预组建创新创业项目,指导学生选题并组织学生进行项目申报;

第二阶段:2019年4月15日 项目申请书上交截止;

第三阶段:2019年4月22日学院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立项情况,并在学院官网进行结果公示;

第四阶段:2019年4月—2020年4月4日各指导教师督促学生开展项目研究工作,2019年10月中旬开展项目中期检查;

第五阶段:2020年4月12日项目结题;

第六阶段:2020年4月18日- 4月26日结题汇报;

(备注:以上时间如有变更,请以最新通知为准)

四、项目资助及要求

1、项目分为科技创新、创业就业和哲学社会科学三大类,具体分配:

①科技创新:5项

②创业就业:4项

③哲学社会科学:1项

资助金额由评审专家根据学生项目评审情况给予:

A类3000.00元资助;B类1500.00元资助;C类暂无经费资助,自愿开展相关研究,最终依据开展项目情况及成果申请经费资助。

如未按期完成项目且不提出延期申请或在延长期内仍未完成结题者,将取消该项目资格、经费资助且留档。

2、鼓励学生跨专业组团队申报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

3、鼓励学生结合“挑战杯”等全国性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和各类大学生创业活动的要求申报研究项目。鼓励学生将社会实践调研类课题与创新创业项目有机结合,创新与创业结合。

4、2016、2017年已申报生命科学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的项目,如仍有进一步研究潜力的项目可申请继续立项,开展进一步的研究。

5、鼓励学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大、十三届全国人大、“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时政热点展开项目研究。

五、结题要求

1、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项目立项成功的学生需认真填写内蒙古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本科生创新创业专项计划项目结题报告。

2、务必附上与项目申请书一致的成果和相关资料,如学术论文(注:已发表论文须附刊物封面和目录及论文复印件;已录用但未正式刊登的论文须附录稿通知书和论文)、实物照片、过程照片、科技发明等,实物或模型可直接带到答辩会现场展示。上述材料均由创新创业中心负责存档。

3、以上结题验收材料按顺序装订并于2020年4月16日前将结题材料报送至创新创业中心,同时提供相应材料的电子版(如:成果形式为研究论文的提交已发表论文(包括封面、目录、正文)复印件;成果形式为专利、研究报告或调查报告的提交复印件;成果形式为实物、模型或软件的提供实物),发送至邮箱(skycxcyzx@126.com)。

4、项目延迟结题

项目研究工作无法如期完成,项目负责人需认真填写内蒙古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本科生创新创业专项计划项目延期报告及项目研究情况汇报材料,统一送交创新创业中心审批,如不提出延期申请或在延长期内仍未完成结题者,将取消该项目资格及经费资助并留档。

(备注:延迟结题日期2020年11月25日,最长延迟结题日期为2021年3月15日)

5、结题汇报

请各项目组准备结题材料和答辩材料,学院将于2020年4月份进行项目结题汇报。

六、学院及创新创业中心验收工作安排

1.学院将于2020年4月12日完成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项目结题工作,并组织安排项目结题答辩工作。

2.请各项目组成员做好结题工作。极少数因某种原因需要延期结题的项目,项目负责人须在2020年4月12日前向创新创业中心提交延期报告书,经过学院负责人签署意见后,报创新创业中心备案。

七、奖项设置

1、申请项目一经批准立项,学院将从本科生创新基金中予以一定的经费支持,项目完成后将选拔优秀作品参加“挑战杯”等全国性赛事。

2、参与2019年创新创业行动计划的将根据计划开展情况给予学分奖励,并将设立创新创业奖,获奖项目将在学院年度表彰中给予表彰奖励。

3、学生近两年(2018、2019)该计划作品发表文章、申请专利等给予单独奖励。(学生为第一作者(或专利者),指导老师为通讯作者(或专利者),作者单位为学院,学院自筹一同评奖)

4、对取得高水平成果(如发明专利、在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等)的计划项目且达到毕业论文(设计)要求,由学生提出申请,经指导教师同意、院教授委员会审查,其成果可作为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本科毕业答辩。项目组成员必须单独撰写研究论文,各有侧重,分别参加答辩。



内蒙古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内蒙古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团委

2019年3月19日

办公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010011

电话:0471-4311429 传真:0471-4309242

E-mail:shengkeyuan8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