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机构
动物生物技术系
作者:   时间:2016-06-23   点击数:

一、历史沿革

1996年,生物工程系建立,成立了生物工程教研室。

2014年,动物生物技术系是在原生物工程和生物技术教研室基础上,经人员调整组建而成。

二、师资队伍

动物生物技术系现有教工14人,其中专任教师13人,实验人员1人。专任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或助理研究员)4人,助教1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6名。7位教师具有国外访学经历。

教授:张焱如 曹俊伟 尹俊 刘春霞 张东

副教授:刘迎春 吴凯峰 孟凡华

中级职称:邢燕平 刘羿羿 王申元 李璐 李涛 凌宇

助教:温鑫

实验员:王申元

三、教学工作

1、专业和课程建设

我系与植物生物技术系共同承担生物科学专业建设和培养任务。旨在培养具备从事生物技术相关领域品德优良、基础宽厚、专业良好,具有一定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的人才。动物生物技术系承担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教学培养任务,讲授本科生《动物学》、《普通生物学》、《动物组织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细胞工程》、《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发育生物学》、《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生理学》、《进化生物学》、《统计学》及《专业英语》等理论及实验课程。讲授硕士生《高级发育生物学专题》及博士生《生命科学前沿进展》等课程。

2、本科实验室建设

我系拥有本科配套实验室总面积为300余㎡,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承担我院四个专业的《动物生物技术》、《动物细胞工程》、《动物生理学》、《发育生物学》、《基因工程》、《生物信息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年开出400余实验学时,服务学院600余名本科生。

四、科研工作

动物生物技术系依托内蒙古自治区生物制造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程实验室等三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教师科研主要以教师科研领域主要以内蒙古特色家畜、野生动物资源为研究对象,开展家畜生殖细胞及早期胚胎的发育、克隆动物技术、动物转基因技术、动物基因组学等相关动物生物技术的遗传、发育与进化机制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家畜种质创新和繁殖改良;成体干细胞的分离建系及定向诱导分化机制研究,为成体干细胞的临床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动物毛囊发育及动物毛色基因调控的分子机制、皮毛动物分子育种研究。

五、成果

多年来本系教师主持国家及地方基础与应用研究项目达4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近4000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0余篇,主编、副主编和参编教材达10余部。曾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与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拥有2个自治区级创新团队,1个校级培育团队;获得科技发明专利7项。

生命科学动物生物技术系(生科大楼603)

电话:0471-6507391(内线6507391)

系主任:吴凯峰

更新时间:2023.5.16

办公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010011

电话:0471-4311429 传真:0471-4309242

E-mail:shengkeyuan8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