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团学工作】学院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作者:   时间:2017-12-11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培养一批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的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青年。按照校团委工作部署要求,学院于12月9日至10日,举办为期一天半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大学生骨干集中培训。内容涵盖专题讲座、优秀毕业生分享、分组讨论以及素质拓展。  

开班仪式上,学员们通过重温入团誓词、晨读等形式展现出朝气蓬勃的青春气息。李万春老师对前来接受培训的学员表示祝贺,对一直支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他结合十九大精神,简述了实施“青马工程”的目的及意义,并鼓励各位学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随后,学员代表刘春丽代表全体学员郑重承诺,将严格遵守“青马班”的规章制度,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知识,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牢记使命,青春建功新时代。学院党委副书记任燕刚老师为学员做了《牢记使命,争做勇于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的专题讲座。任书记结合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以及自身青马学习经历深入讲述了三点内容。一是新时代大学生应走进原著,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经历展现的初心,多读书,加深自己的文化知识底蕴,做到理论与实践进行有机融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新时代有信仰、有思想的大学生。二是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任书记讲到,“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代表着青年人的理想追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通过列举毛泽东等多位伟人在青年时的救国报国经历,激励在座学院要在年轻时树立远大理想,担负起时代的重任。三是作为学生干部,要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首先做到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加拓宽知识面,克服本领恐慌,认识事物本质,追求远大理想;其次,青年人处于人生积累的阶段,首当其冲要学会立德,以辽宁大学生村官吴书香为榜样,学习她走出城市,扎根农村,勇于担当,为农民服务的初心。再次要志存高远,立足当下,求真向善,自律自省,实践创新,做思想引领的践行者,做创新创业的先行者,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自治区十九大精神优秀辅导员宣讲团成员之一、外国语言学院学办主任孙玉伟老师应邀做了《牢记使命,勇担当,同心共筑“中国梦”》专题讲座。孙老师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从“追梦、筑梦、圆梦”三个方面阐述了青年人应当明确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中国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当代大学生要从思想上认识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积极追梦,做“中国梦”的同行者、建设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同时,孙老师引用实例为学员们讲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初心和青春梦想,激励学员用老师和同学搭建的平台去筑梦。青年大学生要把握“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个“总开关”,将初心、使命与理想信念进行有机融合,越过苟且,看到诗和远方。此外,要把握“梦想”这个助推剂,坚定“四个意识”,“四个自信”,铭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箴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个人梦想与是时代责任有机融合,勇于担当,发扬“蒙古马”精神,共圆伟大“中国梦”。专题讲座内涵深刻,充满教育意义,赢得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凝聚梦想,传递校园正能量。学院优秀学生干部代表郭贺、“创新创业之星”徐美丽分别从学生工作、公考备战、创新创业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历、感悟和收获,激励学员们认清自己,找准目标,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敢于说话的勇气,收获真挚友谊,永葆感恩的心,做合格的当代大学生骨干,不负青春,无愧时代。此外,受训学员结合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以分小组讨论和分享学习心得等形式,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优秀的精神品质和共产党人的初心,深入感悟作为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使命与担当。

砥砺前行,放飞青春梦想。12月10日上午,学员开展“青马班”素质拓展活动。素拓以多种多样的趣味游戏形式展开,不仅为学员们营造了一个宽松、良好的交流氛围,而且通过相互合作,培养了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

至此,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集中培训圆满结束。此次集中培训不仅加强了我院学生干部的交流,同时提高了受训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不断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办公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010011

电话:0471-4311429 传真:0471-4309242

E-mail:shengkeyuan8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