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
良导益友--记采访我院2013级优秀辅导员米秋雅
作者:   时间:2014-03-21   点击数:

     

      教学质量管理年的余热还未褪去,诚信考试的宣誓还响彻在生科院的上方。经过上学期学院严抓学风建设,团委学生会监督上课出勤以及同学们在学习中不懈的努力,生科院在2013-2014学年期末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而由导员米秋雅所管理的13级生科项目班、13级生科1班更是创了挂科率最低的记录,班级挂科率分别仅为0.7%和1%,因此我院记者于3月17日晚7:00,在西旧409对导员米秋雅、13级生科项目班班长孙荆晶进行采访,探寻其带班的成功之道。

我院记者采访米秋雅导员 生科院 记者 张科文 摄

见到米秋雅导员,发现她给人以活泼开朗、平易近人的感觉。首先我院记者对其所带班级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了祝贺。米秋雅导员表示:作为一位导员,所带班级能取得这样可喜的成绩,它不仅是对同学们学习上的激励,同时也是对自己工作方法、工作模式的肯定。当问及她是如何让新同学尽快摆脱高中严管模式,进而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时,她毫不吝惜地向我们介绍她的方法:“刚接触他们(新生)时,很容易感受到他们不适应新环境,个别同学的心思还没从假期放松的状态收回来,而学校安排晚自习起到很大作用,能在同学们最不能控制自己的时候给予一定的约束。作为他们的导员我也陪着同学们一起上晚自习,当有学生不能全心投入学习时,我会询问原因并积极与他们沟通。我不会强硬地命令他们,都是成年人我也只不过比他们大几岁没必要端起架子,与同学们沟通更重要的是需要尊重,我给他们放松的空间,给他们讲些作为过来人的经验之谈,他们也很懂事,从不会过分地做某事,当玩则玩,当学则学。”她认为尊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因为尊重她成为了生科班同学的良导益友。对于自己身为导员哪些方面是令自己满意,米秋雅导员表示:“我最高兴的便是通过聊天与学生们成为了朋友,而不是意义上的严肃的导员!”导员这句饱含了心中的喜悦与满意。最后米秋雅讲,她做导员也给自己带来了很多收获,而今日的成绩仅仅代表过去,明天的成绩还会与同学们一同努力,班级工作也会通过班委做得更好。

由于想明确米秋雅导员在同学们心中形象,我院记者对生科项目班班长孙荆晶进行了采访,孙荆晶讲道:“班级有这样好的成绩米姐帮了我们许多,她每天都来自习室与我们交流学习中、生活中的问题。在学生工作中,她也像一位朋友给予我很多的帮助,米姐不是给我们施压的导员,而是减压的朋友。”通过班长“米姐”这一称呼,便明确显示出了米导在学生心中的地位。

我院记者对生科项目班班长孙荆晶进行采访 生科院 记者 张科文 摄

晚上9:00,此次采访在和谐轻松的氛围中结束。通过此次采访我们看到了米秋雅导员的带班的成功哲学,互尊互敬,亦师亦友,融入班级这个大家庭中。相信米秋雅导员能继续坚持她的成功哲学,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取得更加耀眼的成绩。

办公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010011

电话:0471-4311429 传真:0471-4309242

E-mail:shengkeyuan8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