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我院主持完成的“甜高粱秸秆固态发酵乙醇技术及其产业化推广示范”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   时间:2012-09-18   点击数:

    在学校校庆之际,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发了“关于2011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的文件,我院王瑞刚教授主持完成的“甜高粱秸秆固态发酵乙醇技术及其产业化推广示范”科研成果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针对内蒙古自治区干旱、寒冷、荒漠化和局部盐碱化的特点,利用产籽甜高粱秸秆,采用固体生料发酵工艺,开展秸秆乙醇产业化技术研究和推广示范,为充分利用我区广袤的边际性土地,建立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生物质能源途径和促进自治区经济建设提供新的途径。通过本项目研究,自主筛选到9个适于甜高粱秸秆酒精发酵的酵母菌株,获得乙醇、酒糟饲料等中试产品,建立了甜高粱秸秆乙醇和酒糟饲料的企业生产质量标准;通过采用生料直接微生物降解,缩短了工艺流程,大大提高了乙醇转化效率,使酒糟中的菌体蛋白增加2-3%,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

    一同获奖人员还有我院的段开红教授、田瑞华副研究员、李国婧教授、机电工程学院的陈智教授、五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李二珍、包头蒙原生物技术公司孟仲庆等。参加完成该项目的人员还有我院教师万永青、丛靖宇、张子义、王光霞等。

 

 

办公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010011

电话:0471-4311429 传真:0471-4309242

E-mail:shengkeyuan8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