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我院李国婧教授合作成果发表在Plos Genetics杂志
作者:   时间:2012-06-28   点击数:

    2012年6月28日,我院李国婧教授和美国密苏里大学张舒群教授合作在PLoS Genetics上发表题为 “Dual-level regulation of ACC synthase activity by MPK3/MPK6 cascade and its downstream WRKY transcription factor during ethylene induction in Arabidopsis” 的文章,揭示了转录水平上的调控对乙烯合成的重要性。该项科研论文的发表,是我校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的成果体现。

    作为五大类经典植物激素之一的乙烯,参与了调控植物生长和发育的各个方面。近年来的研究表明,植物受到病原菌侵染后也会产生大量乙烯,且乙烯的产生在植物先天免疫系统功能的发挥方面起重要作用。从病原菌侵染到乙烯产生的信号转导过程中,有丝分裂原激活的蛋白激酶(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MAPK/MPK)级联是至关重要的中间组分。研究组前期的工作发现,病原菌侵染后,MPK6和MPK3 通过磷酸化作用来稳定乙烯合酶ACS6和ACS2,从而导致乙烯大量合成。本文进一步发现,MPK6和MPK3不仅在蛋白水平调控乙烯的合成,而且通过激活转录因子WRKY33,增强ACS6和ACS2在转录水平的表达,这种转录激活对病原菌侵染后乙烯持续稳定高水平地合成也是必需的。并且通过多重突变体证明乙烯合酶家族的另外三个个成员,ACS7,ACS8和ACS11也参与了病原菌诱导的乙烯合成。

                         

    PLoS Genetics是公共科学图书馆(the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简称PLoS)旗下的科学期刊之一,发表遗传学领域的重大进展,2010年的影响因子为9.543,5年影响因子为10.05。

办公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010011

电话:0471-4311429 传真:0471-4309242

E-mail:shengkeyuan8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