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我院植物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关于CRK45的最新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
作者:   时间:2013-11-28   点击数:

2013年10月28 日,我院植物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在SCI 期刊 《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在线发表题为 “Arabidopsis Cysteine-rich Receptor-like Kinase 45 Positively Regulates Disease Resistance to Pseudomonas syringae”(DOI: 10.1016/j.plaphy.2013.10.024) 的文章,将于近期正式刊出。   

 

该文章报道了拟南芥富含半胱氨酸的类受体激酶家族成员之一CRK45参与了拟南芥中水杨酸(SA)介导的抗病信号途径。研究发现,CRK45过表达株系中抗病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上调,对丁香假单胞杆菌(Pseudomonas syringaepv. tomato DC3000)的抗性增强;相反,突变体crk45中抗病相关基因的表达量降低,对丁香假单胞杆菌的抗性减弱。同时,作者还发现对Pst DC3000敏感的npr1突变体和NahG转基因株系中CRK45的表达量下降;突变体wrky70CRK45的表达量也被下调。这些结果表明,CRK45正调控植物抗病,并在转录水平受NPR1和WRKY70的调控。作者根据自己的研究结果和前人的研究证据,提出了CRK45在拟南芥依赖SA的抗病信号途径中的位置和可能的作用(见图1)。2013年3月,该实验室的文章曾报道了CRK45对拟南芥幼苗建成早期的调控作用。这两篇文章揭示了同一个基因在不同信号途径中的不同功能。

 

张秀娟和博士研究生韩晓敏为该文章共同第一作者,李国婧为通讯作者,论文的其他作者还有石蕊、杨冠宇、齐力旺(中国林业科学院)、王瑞刚。该项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资助,在内蒙古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完成。   

《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创刊于1962年,是欧洲植物学会和法国植物学会的联合会刊,每年发行一卷12期,主要刊登从分子到个体水平上关于植物与环境关系方面的生理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结构生物学以及遗传学研究论文。该杂志2012年影响因子为2.775,5年影响因子为2.976。   

办公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鄂尔多斯东街29号生命科学学院   邮编:010011

电话:0471-4311429 传真:0471-4309242

E-mail:shengkeyuan8000@163.com